close

我看色戒(影评短篇)

 

很早就看过张爱玲的原著。在小说原著里,易先生对王佳芝的感情,仅仅限于感动。张爱玲用冰冷的笔和冰冷的心刻画了一个冷酷的特务头子的嘴脸。在张的小说里,永远都不会出现有温度的东西,因为什么东西到了最后就是一把灰,一场虚无。我想也许真的是。我突然想起了那个张最爱的男人,胡兰成,一个亲日主降的花花公子。张爱玲穷其一生最爱的男人,其实也是张爱玲自己硬生生放弃掉的男人。

宁可我负天下人,也不可天下人负我。这就是张爱玲笔下刻画的一个个女人的共性。其实很多时候只是自己的一个个碎片般的影子。

李安的电影让易先生变的温情,让一个女人最后的全部沦陷和全心付出不至于太廉价。我真庆幸导演有此一变,也庆幸这个温情而残忍的特务头子选择的是梁朝伟的脸。尽管整部电影选择了那样一个全民族热血沸腾群情激奋的时代背景,但在我看来,这部电影真正想要刻画的,并不新鲜,但也可以说是永恒的经典,那就是爱情,一个女人的爱情。

 

我想说,看色戒一定要看完整版。

因为,没有哪个拍大片的导演喜欢浪费胶卷、时间、以及人民币;

还因为,但凡一流的演员仿佛都不是以肉体来成就自己的演技的;

而且,印象中除了已去的哥哥,我想不出哪个功成名就的男艺人会不介意把赤裸裸的自己如此高调的亮在冰冷的镜头下而全然不顾忌外人的评价,更何况是那个永远在腼腆微笑的影帝梁朝伟?

就凭这三点,我想说,看色戒一定要看完整版。

那个勇敢的女大学生王佳芝,为了民族大义放弃了太多,包括贞操。

只是她最后却爱上了易先生,在那颗璀璨夺目的钻石光芒下,王佳芝眼含泪花的放走了易先生。这个女人就这么轻易的放弃了这一她为之牺牲了太多宝贵东西准备了太长时间的任务,并且在放弃任务的同时也放弃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还有同伙的。

女人,上辈子,这辈子,下辈子,下下辈子,生生世世,永远都会为了自己眼里所谓的爱情去义无返顾,哪怕死。

一个女人,从不爱到爱,到爱到去死。三场露骨的床戏才是真正深刻的诠释。全天下最可耻的谎言就是一步到位,因为,沦陷都是一步步逼近的。

王佳芝在日本艺伎馆为易先生清唱的那首《天涯歌女》,是真的叫人肝肠寸断。我想李安导演所要诠释的一个女人的爱情,在这里才是真正的高潮。

而对一个特务头子温情刻画的极至,也就在歌毕泪落的那一瞬。也就在十点钟响,心里不知道是松还是紧的那一瞬。

苦情里最苦的一种就是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

一个为了民族大义去不顾一切义务做特工的女大学生,到头来却爱上了自己处心积虑除之后快的汉奸头子。我想,如果历史上真有王佳芝这个女人的存在,那其内心所承受的痛苦恐怕已经超出了当时一个普通女子所能承受的极限了。所以,这个女人最后选择了死。让自己爱的汉奸的头子活,自己去死,也只能以死来慰籍自己几乎被撕裂的心。一颗爱人的心,一颗爱国的心。情何以堪,唯有以死谢罪。

感谢导演,给冷酷的人添上的那些温情的细节,给一个女人的爱情和死亡人道的加上了不多的意义。足亦。只是,影片的结尾依旧让人泪流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xing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